素食小知識 ()﹕素食者在飲食上有何需要注意?拆解素食者5種最易缺乏的營養

 

蛋白質:植物雖含蛋白質,但其質素並未及肉類(及其代替品)和奶類所提供的氨基酸全面。

建議﹕進食足夠和不同種類的果實、乾豆類和大豆製品,以確保營養均衡。

 

維生素B12:蛋和奶品食物都含有維生素B12,但現時未發現有植物能為人體提供安全和有效的維生素B12。

建議﹕全素食者應食用添加了維生素B12的豆奶和早餐穀麥片,同時建議向醫生查詢使用補充品的需要。

 

鈣質及維生素D:奶素食者可以從奶品食物攝取這兩種營養素。

建議: 蛋素食和全素食者,應以硬豆腐、加鈣豆漿和深綠色蔬菜(如菜心和芥蘭等)來補充鈣質;此外,適量的曬太陽可使皮膚製造維生素D,幫助身體吸收鈣質,以防骨質流失。

 

鐵質:奶素食和全素食者特別容易缺乏鐵質。

建議﹕多進食乾豆類、黑木耳、早餐穀麥片和全麥麵包等攝取鐵質,並同時進食含豐富維生素C的食物,如番茄、西蘭花和橙等,以助鐵質吸收。

 

資料來源: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