掌握『』的要訣

據中醫論說,五行「木、火、土、金、水」,對應的五臟是「肝、心、脾、肺、腎」,亦分別代表「青、赤、黃、白、黑」顏色,多吃相對應的五色食物可以保養身體五臟六腑。

在日常的飲食中,我們不應該偏重吃某一種食物,反而應該攝取各種不同食物,以達致一個均衡的營養。素食者可在每天三餐的飲食中實行五色飲食,每天烹調至少四種顏色或以上的蔬菜或水果,均衡地攝取不同營養,食物選擇以多樣化為主,增加獲取各類營養素的機會。


★五色:青(綠色)

對應五臟:肝臟

養生功效:肝臟是人體的「排毒系統」,綠色食物如蔬果類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、維他命及礦物質等營養素,可以促進身體消化和排毒,能起到調節脾胃消化吸收的作用。

代表食物:菜類(菠菜)、青瓜、綠豆、奇異果等

★五色:赤 (紅色)

對應五臟:心臟

養生功效:紅色食物大多含有胡蘿蔔素,能增強人體細胞活性,具有極強的抗氧化性,紅色食物亦有補血、活血功效。

代表食物:紅豆、紅蘿蔔、紅棗、番茄、紅甜椒、紅菜頭、蘋果、車厘子等。

★五色:黃色

對應五臟:脾臟

養生功效:黃色食物能幫助消化吸收功能健全,對脾、胃有利。

代表食物:黃豆、南瓜、番薯、香蕉等、黃馬鈴薯、栗米、黃甜椒、檸檬、柑橘、香蕉等。

★五色:白色

對應五臟:肺

養生功效:白色在五行中屬金,主要為肺和大腸,且利於益氣,對呼吸系統有所影響。

代表食物:山藥、蓮藕、梨子、百合等養生食材。其他有大米、豆腐、白蘿蔔、花椰菜、菌菇類、蓮藕等。

★五色:黑色

對應五臟:腎臟

養生功效:黑色食物是指顏色呈黑或紫色、深褐色的各種天然植物。五行中黑色主水,能滋養腎臟和抗衰老。

代表食物:黑豆、黑芝麻、香菇、紫菜、紫米、木耳等。

 

資料來源:
Heho健康 https://heho.com.tw/archives/37569
經濟通 http://www.etnet.com.hk/www/tc/lifestyle/health/healthyd/58773